Thursday, January 1, 2009

美國留學路( 2 )

來到聖安東尼奧第一件事不是去看馬刺隊比賽, 而是找到住的地方. 我竟然在最繁忙的開學時其找到一個騎腳踏車就可以到學校的公寓, 而且室友還符合我的第一個標準(不能會說中文). 雖然沒有符合第二標準(金髮辣妹) 但是我很滿意, 室友是一個蠻不錯的雙主修大四美國男生.

之後我在MBA協會的社交餐會認識一位女士, 問我要不去她公司當無支薪實習生, 我問他在哪上班, 她說一個公司叫H.E.B. 我竟然回答說我要考慮一下, 我會在一週內給他答覆, 她笑笑答應. 回家google一下才知道H.E.B稱霸美國德州以及墨西哥主要連鎖超市,, 以及達拉斯高檔連鎖超市central market的母公司 , 何況她是全球採購的經理, 人家好心要我見見世面, 就算我賠了油錢去實習也是值回票價. 隔天馬上就回電答應了. 就這樣我在正式開學的第一學期拿到我的一個實習.

在台灣從來沒上過班, 學校也才第一學期, 當然去人家公司實習幹不出什麼大事, 就是幫著打雜找資料罷了, 也體驗一下什麼是辦公室文化.

第二學期, 因為想提早對找工作做準備, 還有一直打雜也不是辦法, 去學校就業輔導中心找顧問聊一下, 知道學校有一個聯邦政府資助的經濟研究和國貿中心, 可能也在找實習生, 面試後大概因為H.E.B還算有名, 我拿到了在美國的第二個實習, 很幸運的, 也是無薪, 但我相信以我有限的工作經驗, 就算第二次也一樣不領錢, 只要可以累積經驗, 一定對我以後找工作有幫助.

國貿中心還有另外兩位實習生, 一個從香港來, 可是不會說中文, 只說英文和廣東話, 另一個從墨西哥來, 說西班牙文和英文. 就這樣我也學會一些基本國貿知識, 以及一些專門的國貿資料庫. 實習期間我還擠出一篇文章, 刊在國貿中心發行的網路期刊, 算是宣傳一下台灣. 聖安東尼奧是一個觀光都市, 西班牙裔的人口比例很高, 總是給人很快樂的度假感覺, 而我還讓學校付我去加拿大和墨西哥度假的費用.

事情是這樣的, 一天到系辦碰到印尼的研究生, 跟我說一年一度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三國特別課程在招學生, 因為她之前去過, 覺得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, 叫我去試試看, 而且學費機票旅館學校全包了, 剩下還有錢當零用, 天下這樣好的事情當然不會錯過, 過了幾天請英語課的老師寫推薦信(沒錯, 竟然說托福沒六百要修英文, 想來好笑, 那時候托福六百的還不一定會開口說英文) 之前兩次實習的經驗都和國貿有關, 面試過關順利成為美國”旅遊”團八人中的一員.. 還上了學校報紙

No comments:

Sell Ad Space
I live somewhere in the map...